龙姝雪拉

神奇小子不逊国乒五虎将 他让最弱之队成超级黑马

脊令在原:

在老张还是一只奶獒仔的时候。


https://sports.sina.com.cn/o/2008-11-10/11394062546.shtml


  随着乒超联赛第一阶段的收官,悬念一一破解可谓是让人跌破了眼镜。在当了八轮的领头羊之后,川军在最后时刻被挤出争冠军团,超级黑马鲁能男队却一路杀入争冠组爆出本赛季的特大冷门。而鲁能中超电缆队的张继科有始有终地持续刮起了强劲的冷门风暴,一举搅乱了乒超男团的格局。


  上赛季还青黄不接的鲁能男队最后是通过打保级附加赛才艰难上岸。与男乒五虎将率领的其他几支队伍相比,本赛季鲁能队中依然没有任何大牌明星。而且在张继科、柳洋、郭刻历、周鑫和唐鹏这五名选手中,世界排名最高的中国香港选手唐鹏仅排在第31位,老将郭刻厉则一直没有出场,世界排名第49位的张继科却成了本赛季唯一一名8轮16盘比赛保持“全勤”的选手。


  从第一轮开始,张继科就制造了一个超级大冷门,他先是以3比0横扫日本名将水谷隼,随后以相同比分将奥运会新科冠军马琳拉下马,只是鲁能中超电缆队3号选手周鑫发挥欠佳,鲁能队当时以2比3惜败于浙商银行队。从那以后张继科每轮都要在单打中出场两次,在本赛季的16盘单打比赛中,张继科以12胜4负的战绩紧随马龙和王皓之后,高居男单胜率榜的第三位。不过马龙和王皓在本赛季分别各得11分,王励勤和马琳各得9分,而陈玘只得到8分,这样张继科就以独得14分的出色表现,力压男乒五虎将成为本赛季得分最多的男选手。


  张继科在联赛中表现出了非常稳定的持续得分能力,而且每轮比赛都没有空手而归,特别是打到最关键的最后一轮,张继科的临战状态也达到了最高峰。


  在最后一轮鲁能中超电缆队客场挑战八一工商银行队的比赛中,张继科先是在“黑马”大比拼中3比1稳稳拿下马龙连胜终结者徐克,然后又以3比1击败奥运亚军王皓为鲁能队锁定胜局。“之前这么多年跟他打我从来没有赢过,这次能赢感觉在心理上得到了一些突破。”不过张继科并没有沾沾自喜,“虽然赢了王皓,但是自己在技术和综合能力上和他比还有很大的差距,在后面的训练和比赛中我还要继续向他多学习。”


  正是凭借小将张继科的神奇爆发,鲁能中超电缆队在第一阶段的比赛结束后以6胜2负的战绩与王励勤领衔的上海队同积14分,只是因为在第四轮输给了上海队,鲁能队屈居上海队之后获得了第一阶段的第二名。


  “本来我们的目标就是保级。”鲁能男队主教练谷青成说,“我们原本是联赛中公认最弱的,没有世界冠军加盟,平均年龄也非常小,但是每场球队员们都全力以赴去拼,特别是张继科明显成熟了。上赛季第一个循环他表现得也不错,不过后面出现了大起大落,但今年张继科一直都十分稳定,而且在技战术上更加全面。”


  2008乒超联赛男子积分榜


  排名 俱乐部胜 负 分


  1 上海冠生园 6 2 14


  2 鲁能中超电缆 6 2 14


  3 宁波北仑海天 5 3 13


  4 浙商银行5 3 13


  5 四川全兴5 3 13


  6 江苏江南电缆 4 4 12


  7 八一工商银行 2 6 10


  8 锦州银行2 6 10


  9 海宁皮革城鸿翔 1 7 9


  2008乒超联赛女子积分榜


  排名 俱乐部胜 负 分


  1 山西大土河 7 2 16


  2 辽宁鞍钢7 2 16


  3 八一工商银行 7 2 16


  4 鲁能潞安集团 6 3 15


  5 北京时博国际 4 5 13


  6 北大方正4 5 13


  7 广东珠江怡景湾 4 5 13


  8 江苏中超电缆 3 6 12


  9 大同云冈2 7 11


  10 冀中能源1 8 10

评论

热度(21)